勇士進行曲

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裏屍氣豪壯,
金戈揮動耀日月,鐵騎奔騰撼山崗!
頭可斷,血可淌,
國家疆土不可喪。
挺起胸膛把歌唱,
唱出勝利樂章。

當兵不吃虧-菜鳥自救網站
http://www.mmstop.net/bbs/down_view.asp?id=82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戰場
 
背起了背包扛起槍,紮上了綁腿全副武裝
拋開一切挺起胸膛,戰志昂揚上戰場
保國的責任我擔當,衛國的使命一肩扛
拋開一切挺起胸膛,意氣風發上戰場
熱血沸騰不容那敵猖狂
精訓勤練報國就在今朝
管他什麼苦呀!管他什麼難!我們立志在前方
背起了背包扛起槍,紮上了綁腿全副武裝
拋開一切挺起胸膛,戰志昂揚上戰場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功嶺上
 
英雄來自四面八方,從四面八方奔向成功嶺上,
英雄懷有崇高理想,為崇高理想集合在成功嶺上,
堅定信念,認清方向,國家興亡我們擔當,
熱情揚溢,神采飛揚,個個都是台灣的好兒郎。(重唱一遍)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ug 22 Fri 2014 15:30
  • 豪情

豪情
 
蔚藍的天空坦蕩心胸,燦爛的陽光熾熱豪情;
大海茫茫呼我揚帆,白雲朵朵喚我出征。
誰沒有作過那玉山夢,誰沒有興起過濁水行;
大地留下男兒足跡,歷史何須刻上英名。
沙場的冷月陪我獨醒,拂曉的寒風伴我遠行;
征帆掀起千層波浪,展翅飛翔萬里長空。
誰沒有作過那玉山夢,誰沒有興起過濁水行;
大地留下男兒足跡,歷史何須刻上英名。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軍軍歌
  
凌雲御風去,報國把志伸,
遨遊中央山脈,俯瞰太平洋濱,
看玉山濁水關隘要塞,
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
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人,
同志們努力,努力矢勇矢勤,
國祚皇皇萬世榮。

盡瘁為空軍,報國把志伸,
哪怕風霜雨露,只信雙手萬能,
看鐵翼蔽空引擎齊鳴,
美麗的錦繡河山,輝映著無敵機群,
我們要使技術發明日日新,
我們要用血汗永固台灣魂,
同志們努力,努力同德同心,
國祚皇皇萬世榮。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育心.教養情】 老師的心智
 
文/郭玉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

「教師」這個職業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工作穩定,也是大家公認打不破的鐵飯碗;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優點,正因為穩定,讓老師們漸漸在心智上產生停滯。

在剛開始教書時,菜鳥老師們通常會對很多事感到新奇、興奮,可是過沒多久,上不完的課、改不完的作業、搗亂的學生、不明事理的家長,讓老師們興起挫折、疲憊感,不願再多花心思在教學上,以致教學成了慣性的活動。

相同的課程上了兩、三年,老師們不必看書也可以滔滔不絕的講課。老師們就像錄音機,上課時按下「play」開始播放,四、五十分鐘過去了,再按下「stop」,結束。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退休。教學上不再有挑戰、刺激,形成心智上的停滯,這樣的老師當然無法帶動學生心智上的成長。

我自己對於這一點有特別的感受。在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了一所歷史悠久的國中擔任教職,校內老師大都超過五十歲,年輕老師的人數非常少。我在辦公室和這些資深老師相處,發現他們不必備課,上課非常輕鬆。聊天的話題都圍繞著日常生活打轉,教學工作對他們來說,像是「家常便飯」,沒有任何心智上的挑戰與熱情。

教學工作比起其他的工作需要較多的心智能力。老師們在教學時,處理的是概念、知識、架構,他們需要用心智上的創意、用學生能理解的語言,來傳授這些知識,當學生能夠達到老師預期的目標時,老師們的心智能力同時得到了發展,心理也得到了滿足。

有一位初任老師在日誌上寫著:「有一次數學課,帶著學生在操場上玩數花片的遊戲,小朋友很開心。隔天,我說來上數學課,小朋友竟然歡呼的說:『耶!要上數學課了!』那一剎那,我突然覺得自己頭上有光環,因為我讓他們愛上數學課。」這是令人嚮往的一種情境,也是教學的理想。

只是當教學成為一種慣性時,老師們的心智也就停滯了。有一位資深小學老師在聊天時說到:「我帶學生升降旗、站導護,不管風吹日曬都要做,還要處理一大堆雜七雜八的事,二十多年來都是重複相同的工作,沒什麼變化。我覺得自己像是被處罰的吳剛,每天在月亮上砍桂樹,非常無奈。我對同事說,我們一定是前輩子做了哪些壞事,才會被罰來當老師。」對於這位老師來說,當教學的興奮不再時,工作反而成了一種懲罰。

老師們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嗎?當然有,就是讓自己的心智保持活躍,那麼教學就是一件讓心智能力得以發展的工作。

老師們要如何保持心智上的活躍呢?我自己的體驗是,要不斷的接觸新的知識,尤其是認知心理學的知識。舉例來說,近些年來,認知心理學的發展,推翻了過去視為「真理」的知識。

最早,人們將學生的心智視為白紙,任由老師渲染,或是空的容器,任由老師填充;但是,新的理論認為,學生們的心智各自有其架構,這些架構有些部分是對的,有些部分是錯的,錯的架構稱為迷思概念。如果老師不了解這些迷思概念,並進一步設計出情境來讓這些概念破功,以讓位給新的概念,學生們即使考試都滿分,他在未來對學科仍然沒有正確的理解。

老師們在接觸這些新理論時,會有什麼反應呢?一部分的老師會驚訝、興奮於人類知識的進步,在心智上來了個新刺激、新挑戰,「耶!這又是一個發揮心智能力的好機會!」還有一些老師可能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反正薪水沒增加,為什麼要多做這些?」老師們的反應,可以檢測他們的心智是活躍的、還是停滯的。

最重要的是:別忘了,當不當「吳剛」,是教師自己的選擇!你可以有其他的選擇,例如:當孔子,把教學工作當成神聖的工作,感覺就會不一樣;或是當個生龍活虎的power教師,讓教學玩出新的創意與活力!
 
能保持教學熱情的老師,心智也能保持活躍。圖/本報資料照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蔣渭水紀念碑碑記

蔣渭水先生是臺灣民主、社會與文化運動的先驅。他在光緒十七年(一八九一)生於宜蘭,一九一0年考進臺灣總督府醫學校(臺大醫學院前身)。一九一二年,結識中國同盟會會員王兆培,乃與學長翁俊明、杜聰明等人加入為會員,響應孫中山先生的革命運動,從此成為中山先生的信徒。一九一六年於大稻埕太平町(今延平北路二段三十一號)開設大安醫院,一九二一年創立「臺灣文化協會」,參與「臺灣民報」,在殖民政府統治下,從事民眾啟蒙運動,促進臺灣現代文化發展,鼓吹議會民主,追求民族解放。

在「臺灣文化協會」第一期會報,渭水先生以醫師的立場,為當時臺灣社會「文化低能兒」的病況作了一篇名為<臨床講義>的診斷:「預斷:因素質純良,若能施以適當療法,尚可迅速治癒;處方: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及讀報社等之最大量,以上合劑調合速服二十年會根治。」。

一九二三年十二月,他因「治警事件」兩度身繫囹圄,計約一四四天。一九二七年發表<今年之口號>一文,為挽救被左右派意識形態分化的民族運動,而疾呼「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口號;同年七月十日成立臺灣有史以來第一個政黨—「臺灣民眾黨」。

一九三一年八月五日,渭水先生因患傷寒症去世,享年四十歲,臨終遺囑曰:「臺灣革命運動,已進入第三期,臺灣人的勝利,亦經迫在眉睫,凡我青年同志,務須努力奮鬥,而舊同志,亦應加倍團結,積極的援助青年同志,努力為同胞求解放,是所至囑。」彌留之際,心中掛念的仍是臺灣的民主自由與民族運動,時人尊之為「臺灣人之救世主」。

渭水先生從懸壺濟世的醫師,轉變為醫臺醫民的和平革命家,從創立臺灣文化協會,進而組成臺灣史上第一個現代政黨,向國際聯盟控訴日本殖民政府迫害原住民莫那魯道等抗日志士因而促成總督辭職,透過「讀報社」推動全臺各地的社會教育、反對鴉片專賣、推動不燒金紙等民俗改革,每項行動或震撼人心,或開風氣之先,在在光耀史冊。他雖然英年早逝,但對於臺灣的民主啟蒙、社會改革均有極深遠的影響。渭水先生急公好義的人格、不妥協的勇氣、對鄉土的情感以及對臺灣政治民主、社會進步的深切期待,使他獲得臺灣人民的尊敬與感戴,因而被推崇為「臺灣孫中山」。他巨大的身影,將永遠為世世代代臺灣人所景仰。

臺北市市長  馬英九  敬撰
中  華  民  國  九  十  五  年  八  月 五  日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歷史簡介 >>

  

  位於臺南市赤崁街與民族路交叉口上的赤崁樓,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也把這座城樓叫做紅毛樓。
  
  西元一六二四年,荷蘭人由安平登陸,在一鯤身地方建造奧倫尼亞城;三年後,改名為熱蘭遮城。由於商務繁多,原址不敷使用,加上水源缺乏,乃遷往赤崁一帶,重建市街。
  
  西元一六五二年發生郭懷一抗荷事件,引起荷蘭人的警惕,便於次年在赤崁建造普羅民西亞城,西元一六五五年大致完成,這便是初期的赤崁樓。當時的城樓,背山面海,與數里外的熱蘭遮城遙相對望,互為犄角,控制臺江內海。由於市街繁盛,荷蘭人便以它做為商業及政務的中心。

  西元一六六一年,延平郡王鄭成功攻取赤崁樓,改赤崁為東都明京,並暫住在城樓內。直到荷蘭人乞降,才和子孫移居熱蘭遮城。鄭成功去世後,赤崁樓成為火藥、軍械的貯存所。
  
  西元一七二一年(清康熙六十年)發生朱一貴事件,城樓遭到嚴重破壞,連門額鐵字也被取下來鑄造武器。接著幾次地震的肆虐,城樓坍塌,景色更是淒涼。西元一七五0年(清乾隆十五年),知縣盧鼎梅將縣署移建於赤崁樓右側,加以修護管理,定時開放供人參觀,而百昌治八景之一「赤崁夕照」的美名。
  
   十九世紀清同治年間,供奉觀音佛祖的信徒們,在城樓上建造大士殿。清法戰爭時期,劉銘傳命臺灣知縣沈受謙拆毀荷蘭時期的城墓,人士殿因而受到波及。
  
  西元一八八六年(清光緒十二年)沈知縣為了振興文教,在赤崁樓北側蓬壺書院,同時,將赤崁樓樓基填平,在高臺上建造文昌閣、五子祠及海神廟。次年,清法戰爭結束,人民又要求恢復大士殿;於是,舊基填平的赤崁樓,竟成了廟、院、閣、祠、殿等各種不同建築雜陳的展示場。
  
  日治時期,赤崁樓充當陸軍衛戍病院,蓬壺書院因地震多半倒塌,五子祠也因颱風的侵襲而損毀。西元一九一八年(日大正七年)日人整修赤崁樓,並做為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臺南分校(臺南師專前身)。西元一九三五年(日昭和十年)赤崁樓被指定為重要古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赤崁樓曾做為臺南市立歷史館使用。
  
  西元一九六O年,福康安平定林爽文的九座贔屭碑,移至海神廟臺基南邊排列展示。西元一九六五年,赤崁樓做了一次大規模的整修,移除了不少朽木,卸換上許多鋼筋水泥的柱樑。總之,赤崁樓就像一部活生生的建築演變史。從荷
蘭式的城堡,迭經歷代的改變,一躍而為中式建築的輪廓。從諸廟雜陳到雙棲並立;從填平城基,到碑林佇立,真是歷盡滄桑,變化萬千。二戰後,幾經整修,將原有的木造結構,改為鋼筋混泥土,將主要入口由西改為南向,西元一九八二年被列為國家的一級古蹟。 

特  色 >>

  

  從創建至今,赤崁樓歷經三百多年之變化,樓房之增修次數頗多,然其於台南市所辦扮演之角色,卻一直是十分重要。  

  現存之赤崁樓,山南面的庭園、北面之閣樓及西面蓬壺書院所組成,庭園草木扶疏,立有國姓爺受降之雕像,靠閣樓之牆基土,則立有九塊石龜之御碑,其是移自於大南門城邊,一七八八年清乾隆讚賞平定林爽文之役之記功碑,碑以花崗石所雕,碑首雕雙龍,碑文滿漢各四邊,二者合壁一篇,所有碑是立於狀似石龜之贔屭上,其為九龍生子之一,生好負重,然由於其貌與龜無異,一般人均稱之為〔龜碑〕。  

  現有兩棟閩南式閣樓,是立於原普羅民遮城改建之基座上,原有城堡相當的小,上有主要建築一座,南北則各有望樓,目前荷蘭時期之城堡只遺留西面之門及東北角隻殘蹟二處,從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磚材之疊砌,這些磚材來自於印尼爪哇島,並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之混合物為灰漿。   

  閣樓之中,海神廟位於南面,文昌閣位於北面,二者屋頂均是重簷歇山的表現,重簷之間實即為二樓部分,繞以綠釉花瓶欄杆。海神廟目前懸以〔赤崁樓〕門匾,內部當作赤崁樓之展示館,東面之花瓶形門洞,相當別緻。  

  文昌閣目前仍懸有沈受謙所題文昌閣匾,一樓亦做為展示之用,二樓則祀魁星,右手握硃筆,左手拿墨斗,一足踏鱉首,一腳踢星斗,以象徵獨占鰲頭之意。二棟建築皆位於台基之上,台基中間均有龍形御路設置,牆面則開書卷形之窗戶。  

  二樓閣中間現有一古井,傳說中可通往熱蘭遮城,是真是假,留待遊人自行想像。整座高起之基座周圍,砌以磚造欄杆,南面之欄杆還立有可愛之小石獅。

   南面基牆則砌以歷代石碑甚多,西面庭園中亦佈滿石馬、石陀與技勇石等歷史文物。蓬壺書院之門廳是該書院留存較具原貌之清領時期建築,面向西面,裝修簡樸,可順便一覽。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臺灣城又稱王城、赤嵌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魏峨的域稱為紅毛城。日治時期改建後,稱為安平古堡,沿用至今。 

歷史簡介 >>

  

  十五世紀末葉,葡萄牙人發現由歐洲經好望角直抵東方的航線後,西方勢力逐漸東移。


  首先是葡萄牙人進佔澳門,並在中國東南沿海分設領館;接著西班牙人跟進,日本人也不甘示弱,使得早想與明帝國通商的荷蘭人備受經濟壓力。西元一六二四年七月,荷蘭人自大員(今安平)登陸佔領臺灣,以遜克為駐臺第一任總督,在一鯤身竹岩的舊址上構築城垣,由於磚石奇缺,先用砂土及不板建造,稱為奧倫尼亞城。

 

 
  西元一六二七年改名為熱蘭遮城,並就城垣材料,逐步改為磚石構造。全部工程於西元一六三三年完成,這便是初期的臺灣城。城的規模,廣兩百七十七丈六尺,高三丈餘,計分三層,由內外廓組成。
  
  城垣用糖水調灰壘磚而成,四周做雉堞,再釘以鐵,城的前方另築烏特烈茲堡以為前衛。由於棟樑堅巨,灰飾精緻,所以成為總督辦公居住之所,也是統治臺灣的政治及經濟中心。
  
  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來台驅荷,為紀念其故里,改一鯤身為安平,並和子孫遷居熱蘭遮城,王城之名因此而來。
  
  西元一六八三年靖海侯施琅打敗鄭氏政權,一六八四年臺灣納入清帝國版圖,府治移於東安坊(現今臺南市區);熱蘭遮城失去王城的地位,而改為軍裝局。
  
  西元一八七一年(清同治十年)軍火庫爆炸,城垣殘破,形如廢墟。殘留磚石遂成為官民修建房舍取用的材料。三年後欽差大臣沈葆楨建造二鯤身砲臺,因需要用大量城磚,一時難以訂購,鑑於臺灣城已失去軍事價值,而淪為殘蹟,放大量拆除城磚,加以運用。臺灣城至此失去原貌。
  
   日治時期,為了建造安平海關宿舍,臺灣城殘蹟被夷為平地,並在其上重建方形臺階式的磚砌高臺,臺的中央蓋起拱券式的洋樓建築,這便是後人熟知的安平古堡。在古堡的右側,臺基之下殘存一段厚厚的半圓形稜堡基座,儘管飽經風霜,依然堅實渾厚。古堡前一睹高高的臺灣城垣,爬滿了古榕蒼勁的根脈,斑駁中仍見剛毅;不僅是外人侵臺的史實,更是先民奮鬥的鐵證。

 

 

特  色 >>

  

  熱蘭遮城完工之時,城分內外兩城,內城形方,共築三層,下層位於地面下,作為倉庫,地上有兩層,上層四角有稜堡,兩角之中間有北、東、南三門,北門門額上刻有T “CASTEEL ZEELDIA GEBOUWED ANNO 1634” 〔即「熱蘭遮城建於一六三四年」〕字樣。下層四角亦有稜堡,台基各邊中央各有半圓堡,半圓形中央各有井一口。

    北側有小門及樓梯,可下地下室的彈藥庫。上下兩層富有雉堞,突出的稜堡附設有瞭望塔,稜堡作為砲塔之用,各有大砲五門。整座城堡係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粉調製而成。現存城牆數段及半圓形之稜堡殘蹟各一,其中以目前安平古堡殘蹟規模最大。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歷史簡介 >>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政府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西元一八五八年(清咸豐八年),清政府與英、法簽訂天津條約,開放中國沿海的通商口岸,以及臺灣的安平、淡水兩口岸。自此,外商紛紛在此兩地設立洋行。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直到西元一八九三年(清光緒十九年),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西元一八九五年(清光緒二十一年),日本領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西元一九○一年(日明治三十四年),日人將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設於東興洋行內。西元一九二○年(日大正九年)調整行政區時,安平支廳被裁撤,原址改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度作為製鹽總場宿舍。西元一九八六年,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極其相關產業。
 
 
特  色 >>

  建築體坐東面西,設有基座,以石所砌,留有通風孔,建築計分七開間,中央五開間為磚造拱圈,甚為優美,最外兩間則粉以白牆,在開以長窗,外附百 葉以利遮陽,拱廊形式是西方人到台灣後,因應氣候特徵所採取之建築回應手法,但也構成建築之外貌特徵,拱廊欄杆飾以綠釉花瓶,甚為優美。室內空間,中央為走廊,兩側為房間,其中並設有壁爐,在台灣較少見,屋頂則仍採取傳統屋瓦。 

  整體而言,東興洋行可視為以本土建材來營建西方空間的佳例。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