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517978

《蛆樂園》以艋舺為背景 深掘社會底層面貌

 

內容介紹:

 

首部以艋舺流浪漢為題材的類推理小說!

 

游離於偵探與恐怖之間,深掘出社會邊緣的寫實,愈深入,愈是迷亂,反而愈接近真相……

 

〈蛆樂園〉

 

我們存在的世界,美麗與醜陋,總是相伴而生。

 

繁華的臺北城是個大斗,斗上坐滿光鮮亮麗的臺北人,爬不上去的,在斗壁上掙扎,上上下下,上了又下,或者,下了又上;而遊走於社會邊緣的流浪漢,不但爬不上去,還一路滾到窄窄的斗管底。

 

然而,斗管底的世界,便是那座新艋舺樂園。斑駁卻艷麗異常的新樂園。

 

新書內容搶先看:

 

十二點,與阿強約在西園路二段五十二巷。

 

但阿瑛怎麼走得了,兒子五點半進門,六點吃飯,有時候先寫點功課,可是最慢六點半也要開飯了,七點到八點,洗碗抹地帶便當、盯功課、陪看書、洗澡,然後是丈夫,丈夫不用她伺候,但她得把飯菜弄熱,湯備妥,然後坐在他對面,隨時遞上他要的東西,自從她轉型街拍達人後,丈夫就變得冷淡,對於她籌拍臺北電影節城市微電影的事,也愛理不理,他低頭吃著,有時候配報紙,有時候就是吃,她看著那快速鼓動的兩頰,也看看鏡片裡一雙垂垂小眼,無話可說。

 

而阿瑛作夢也不敢奢望的奇蹟,竟然發生了。

 

丈夫嚼到一半,忽然抬起頭,好像突然想到似的,「我明天要出差。」
阿瑛愣了一下,丈夫在資訊業,負責的是公司內部所有作業流程的程式設計,不對外,十年來,沒聽過他要出差。

 

「到南部支援分公司的新人。」
「睡哪?」
「高雄那邊有同事安排。」丈夫沒看她,一說完,腮幫子又忙碌起來。
阿瑛靜靜地,退到廚房去,取過抹布擦拭瓦斯爐,擦呀擦,再擦呀擦,又取下左邊的鍋架,掃出油塊湯垢,擦了又擦。
燈光昏黃,可是暗得剛剛好,阿瑛說不出話,她怕一說話,那奇蹟會啵一聲,破掉。

 

隔天,送走拖拉行李箱的丈夫和兒子後,她好認真地清掃,從廁所到陽臺,從廚房到臥室,衣服洗了兩回,披了兩大籃,又把這幾日拍的照片PO上網,寫了兩篇觀察流鶯的心得後,已經筋疲力盡,搞到五點半,確認兒子進到外婆家後,機器一揹,出門。

 

她先去拍冬瓜,冬瓜這幾日的狀況很不好,站不起來,臉色蠟黃,連眼白都黃,比每週洗腎的梅子還難看,她在便利商店前趕著採訪,以往他還能打些零工,領到錢就帶著梅子大吃一頓,再去公共浴池洗個痛快,他們有些家當鎖在山上的空屋裡,如果找不到人,多半是回山上了,可是這一陣子,到處找不到人,阿瑛到處問,原來是被送到醫院了。

 

她猜是肝病。

 

沒多久就得到梅子的證實,確實是肝病。

 

肝是沉默的器官,除了表面包膜外沒有痛神經,只要還有五分之一是好的,它就會無怨無悔地繼續幹,等肝喊痛的時候,只有三種狀況,肝腫瘤長太大頂到表面神經、肝腫瘤剛好長在表面刺激了表面神經、肝腫瘤破裂。

 

這是兒子的健教課本寫的。

 

然後,她去拍寶斗里。

 

不存在的寶斗里。二○○一年臺北市政府廢除公娼後,寶斗里併入青山里,寶斗里從此走入歷史。阿瑛來到此地後,卻大主大意地把「寶斗里」的版圖擴大,先是東南邊納入龍山寺捷運站,緊接著南邊推到和平西路三段,原來的寶斗里只是地圖上一個上下左右不到一公分的小梯形,在阿瑛的規劃下,擴大成六倍,至於要叫「艋舺國」還是「寶斗城」,她還拿不準。

 

臺北是個大斗,斗上坐滿光鮮亮麗的臺北人,爬不上去的,在斗壁上掙扎,上上下下,上了又下,或者,下了又上,她的遊民朋友,不但爬不上去,還一路滾到窄窄的斗管。

 

斗管底,茶店酒家林立,水辣妞、夜香妃、金愛徠、小三卡卡、野玫瑰、阿哥哥、七娌香、小丼丼……她想拍黑夜裡閃亮的霓虹燈,和許多豔色的、開過頭的花,她逛進環河南路二段,在巷子裡兜繞,拍那些被燒掉又被鐵皮封住的老房子,也拍路邊抽菸或正在講價的女人,反正有床就能做生意,燒掉的留給過去,正在燃燒或快要燒起來的才最重要,阿瑛突然好想做愛,可是,一時半刻要去哪裡找人,一個走得太近的壯碩身影從左邊閃現,阿瑛讓開一步後急轉身,看到一個揚著詭異笑容的中年男人,六十上下,穿著POLO衫體格還不錯,嘴角滲血,膚色黝黑,他對著阿瑛挑眉、擺頭,意思是,「裡面講」、「你的裡面在哪裡?」

 

阿瑛身後,正好是一幢焦黑的二樓透天厝,一樓被鐵皮穩當封住。鐵皮上,是某某建設公司的巨幅海報,要墊起腳尖,從鐵皮和屋簷的接縫望進去,才勉強看得到,當年貼滿門口的清涼宣傳海報。大火之後風吹日曬,海報上所有色彩都褪成水藍、淡藍、灰藍,街燈下隱隱約約可以判讀出「夜總會」、「風情萬種」、「星花抖落」、「肉感美人」等字樣,可是很傷眼,當時的辣妹或脫星,現在只剩一隻眼,脖子以下是一片片翹捲且行將脆裂的海報紙。

 

面目全非。

 

被當成流鶯的感覺不太好,眼前的陌生面孔更讓人緊張,阿瑛其實很想俏皮地回說:「裡面?你敢嗎?」
她舉著相機,還拉拉自己的迷彩服衣領,有點生氣地說,「我這樣像賣的嗎!?」
男人仍是那張詭異的笑,「我就是喜歡你這種的!」
然後,沒來由的,兩個人相視而笑,一種無傷大雅又帶點無聊的輕笑。
男人走遠後,阿瑛從鐵皮縫裡,看著深不見底的透天厝,毛起一陣寒意。
她要趕快去找阿強。

書名:《蛆樂園》
作者: 蘇飛雅
出版社:遠景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0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