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原諒當時我年紀小
 
文/林月慎

在月圓的時候,特別想念母親。

那年,我大約七、八歲,和七個兄弟姐妹正睡得香甜,突然被媽媽叫醒:「阿慎,阿慎妳起來!」 那晚父親不在家,母親找我陪她在夜間十二點外出巡田水。

隸屬於北基農田水利局的二坪支圳,灌溉著九十公頃的水田,依著擁有土地多寡分配灌溉的時間。我家約有三甲田地,灌溉時間為兩小時三十分,兩天半輪一次,一次在中午,一次在午夜。通常是父親在午夜出去巡視,時間一到,就搬開堵在我家水圳的石塊,把水引到我家田裡。而後一直守著,避免有人偷水,且得平均灌溉到每畝田為止,回到家往往都已天亮,小睡片刻,再繼續一天的農作。這樣辛苦的守護著,無非是期待稻穀豐收,作為我們一家十口一年的糧食。

巡水是一件大事,因為水稻一缺水就枯死,一年一季的收成幾乎無望,鄉親常為了水大打出手,所以父親不在時,就得由母親代為接手。不過,母親不敢獨自一人出門,要我同行。月圓時分,銀色月光照得腳下道路分明,遠山清晰可見;夜色雖美,但四下無人,顯得十分淒冷寂靜,我心中有一絲絲不安。

母親一手拿著竹杖,一手牽著我的手,母女倆在雜草叢生的田埂上疾疾走著。忽然,有一又大又圓又長、黑白相間的東西從我腳前慢慢爬過,我差點踩到牠,嚇得大叫一聲;母親回過頭來,立刻用竹杖一把挑起甩了出去。第二天聽到大人們討論,言談中充滿驚恐,才知那是毒蛇雨傘節。

經歷毒蛇驚嚇的經驗,我再也不肯去巡水了,無論怎麼叫我,我都假裝睡著不肯起來。

而今父母親都已仙逝,家中所有水田也都荒廢,巡水成了歷史名詞。近幾年來,公所陸續將狹窄的田埂開闢為四米道路,沿途裝設路燈,四處都是柔和的燈光,昔日黑暗中的銀色月光灑滿道路、水田,已經成為記憶中的珍藏。而農夫使用大量除草劑,田草誅除殆盡,生態受到破壞,蛙鳴不再,當然蛇也很少見了。

如果時光倒流,如果母親還健在,只要她叫我,我一定馬上從床上爬起來,不讓她獨行深夜的巡水路。我也要買很多很多雙長筒雨鞋,讓她穿著,防水保暖又安全,不讓她提心吊膽赤腳走田野。

今晚,我對著月亮凝視良久。天上的母親,請您原諒我當時年紀小。親愛的媽媽,您可知道我在想您?

 

arrow
arrow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