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異語:社區油水多 不裝瞎難生存
 
2011年 10月14日
 

Q:為什麼覺得保全工作難做?
A:我高職夜校畢業,學歷不好,找工作很困難。8年前,我想說警衛保全門檻低,又不限學歷,決定到保全公司應徵。面試時,我積極跟老闆表示願意從基層做起,老闆給的薪水很低,只有2萬,扣掉一些錢,每月實領1萬5。
那時保全的工作簡單,但上班時數12小時以上。1年後,我換到另一家公司,薪資是2萬6,但扣掉提撥、勞健保、團保等,剩2萬塊。

當主委如當總統

公司的保全流動率很高,加上住戶愈來愈難搞,一有員工被投訴,老闆都立刻炒魷魚。人手不夠,我一人就要跑好幾個駐點,有時大夜班剛上完,喝杯豆漿,接著上白天班,7年多做下來,我薪水每年都沒漲。
我們的薪水是看公司的簽約金。要看老闆跟社區怎麼談,有的點能賺好幾萬,有的才幾千塊。後來我跟老闆說,想轉任社區總幹事,薪水可以多一些,才知道有的社區管委那麼黑。
Q:你遇到了什麼事?
A:警衛保全公司愈來愈競爭,一般保全公司為了提供服務,都含括社區維修。只是,多數主委都想把社區各項修繕獨立找廠商,目的是A錢。我碰過好幾個社區主委好像當上總統,權力無限大,管委會的班底都要找認識的熟人,方便他們辦事。
之前我待的那個社區,消防、機電、洗水塔都是某任主委自己找的廠商。一般主委都只會抽1成,他卻跟對方要2成,引發小廠商不滿。
其中,機電、消防負責的廠商認為我也有分贓,問我能不能跟主委喬,不要拿這麼多。
我擔任總幹事,但我是保全公司派下來的人,社區管委會A錢,根本不關我的事。我無端被捲入,主委還私下警告我,別管太多。我真的很無奈,只有跟廠商說,這裡住戶那麼多,管理費都他們繳,人家都不管了,我有資格說什麼。
Q:那你怎麼辦?
A:我本來要換公司,但打聽幾家同業,覺得這行環境變得比過去還差。想一想,我決定計劃找朋友合資,開間咖啡店,與人為樂,輕鬆過活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檸檬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